close
 

作者: andy0122 (andy) 看板: Tech_Job
標題: [心得] 滿一年了 一點點的心得
時間: Mon Oct 13 11:58:51 2008

po這篇 其實是因為今天主管不在

又剛好看了些板上的文章 有一些感想想跟正要找工作的學弟妹分享

若你工作經驗超過5年 年收120以上的 你可以直接出去囉

對了 這是新申請的id 因為我同學告訴我 鄉民噓人不會手軟

我只是想給一下學弟妹意見啊  可不想莫名的得到一篇劣文

========================================================

潛水很久了 看到最近版上的文章

真的覺得科技業不如當時念書的時候

想當初在念資工時 每次聽到那個學長年收300 400 那個學姐又簽約金就好幾百時

心裡就覺得充滿著衝勁

"學姐 妳才去一個月就去矽谷受訓哦 好羨慕哦"

"學長 你才去一年 就可以買房買車了 好羨慕哦"

對 這時那時的光景 真是令人羨慕


我因為中間跑去當兵又拿教師證

所以最近工作終於才剛滿一年多 我不是那種令人羨慕的學長

本來以為是因為我工作經驗太少 所以我才這麼差

後來幾個同學 甚至同事 同踢 原來每個都過的沒想像中的好


其實我們真的不差...(笑)


你會看到這  你應該是一個正要找工作的人吧

所以我說說最近看到科技業的情形給你參考參考


我之前在賣飲料的地方上班  我同學在最近版上很常討論的地方上課

我表哥在xx電上班

我收入目前來看 過個3,4年 理論上破百應該沒問題(沒股票)

我同學也差不多(但他好像有股票)

而我表哥最近才剛在竹北買一棟一千多萬的房子 加裝潢一些有的沒的 大概1千五左右吧


嗯 奇怪 同樣在科技業 我之前在飲料王 我同學在幸福第一名

怎麼收入跟我表哥差3,4倍

是的  這就是版上常在討論的80 20理論

我表哥已經是副理了  而我跟我同學只是工程師


這就是現在科技業的情形

什麼情形 就是新人進去 只剩下渣了

不像以前 進科技業等於進入上流社會

現在進科技業 講難聽一點 你只是個坐辦公室的工人而已


那你一定會問 "怎麼辦 學長 我不想當個高級工人啊"

那我只能跟你說  多充實自己  我相信機會還是很多(其實也是跟我自己說)


首先 版上的文章有一半以上都是唬爛 嘴炮

要有把科技板當笑話板在看的自覺

不然你會過的很辛苦

每天腦袋都想著 "幹 為什麼別人年收都100 200的 我才只有70 80"

實際上 70 80 差不多是我周圍人的平均水準 (1~3年工作經驗)


第二 就是多充實自己的英文 跟嘴炮能力

之前在版上看了一篇文章 "學什麼程式語言最吃香"

嗯 我相信你只要是念過資訊的就知道

程式語言這種東西 你只要會一種就好

其他的 若真的要用再學  差不到那裡去

而業界要用的語法 小弟見識比較淺薄 目前都是用c 頂多是加上java

我自己從c轉到java 大概也才學幾天就可以解issue了吧

所以程式語言 絕對不是進科技業最重要的東西

事實上 業界用到的演算法跟解法 google可以幫你找到80% 其他20%要靠你的人品

(當然 這只是在業界 你若是要參加什麼ACM的 嗯 多k點bible吧...)


英文是最重要的 現在公司裡寫email大多都用英文

公司裡老外也很多 常常受訓也常要出國

英文不好 你根本沒機會

所以版上常說RD英文差沒干係

嗯 我只能說 英文不好 你的機會少 就這樣


另外 就是嘴炮 嘴炮好的人有多吃香?

可以把客戶唬到先簽約  可以把主管唬到先delay進度

可以把一個明明3分鐘就解決的問題說成好像你救了公司一樣

事實上 我非常崇拜嘴炮強的人

我所謂的嘴炮  絕不是那種一張嘴只會說的人

而是你可以很有條理的把一件事說的很清楚

這種人 事實上幫公司賺錢絕對比你多

為什麼 你解個issue頂多就是把公司產品弄到好一點點而已

解不出來有沒有關係 有些會影響出貨  但有些就算是市面上的產品也還是會有

但接單 接客戶 談spec 這些可幫公司多了


有好產品卻沒單接 就跟你是一個好人但沒女人是一樣的慘


另外 請培養自己的第二專長

什麼都好 畢竟現在不景氣

沒錢賺就先充實自己 充實自己可以拉高自己的機會

"luck is truly where preparation meets opportunity"

希望我們可以一起渡過科技業的寒冷


加油 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u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